我校派教师参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与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时间:2024-01-10 16:24     点击数:

2024年1月8日—10日,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高校教师教学创新与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广州工商学院花都校区举办。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出席研修班活动,来自省内本科高校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教师320余人参加研修活动。我校薛鹏、张乐、廖军秋、余丽琼、谢玉鹏、冯晓琳六位教师参加培训。

参加培训成员

开班仪式

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汤贞敏就举办研修班的背景与目的、主题与内容、组织与要求等作了简明扼要的讲话,希望各高校对教师教学创新与教学能力提升高度重视,希望全体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专心钻研教学创新、用心培养一流人才,把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研修班第一讲邀请到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王婉莹副教授作《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体会——以土木工程专业课程<土力学>为例》。她在详尽解读大赛文件的基础上,深刻阐明了教学创新的内涵和意义,并以国家一流课程《土力学》为例,展示并强调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课堂实录的要点与经验体会。

第二讲邀请到暨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沫作《暨南大学关于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织工作的分享》。她介绍了暨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情况、学校鼓励支持教师教学创新的政策举措和教学竞赛组织的经验做法尤其是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省赛的组织工作、指导工作以及成果推广工作。她提出以赛促教不等于以赛促赛,教学竞赛是教学发展活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学校各个层面共同努力。

第三讲邀请到超星泛雅集团课程建设总监王宏作题为《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的真实性、灵动感和美观度》辅导报告。他从教师课堂教学实录及视频的目标、设计、效果三个方面,运用大量实例向学员们介绍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前期准备—场地实拍—PPT美化应该注意的问题和拍摄的建议,以求达到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印证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目的。

第四讲邀请到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夏宝君副教授作《但行前路,无问东西——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分享与交流》。她着重介绍了教学创新大赛备赛要点、教学创新大赛材料准备两方面内容,解读教学创新大赛的要求,尤其介绍了赛道的选择及教学创新挖掘的主要方向,并结合自身的参赛经验对学员提出备赛建议。

第五讲邀请到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涛教授作《教学问题提炼与创新方案设计》辅导报告。他从教师教学应注重育人、课程“两性一度”、教研相长、教学创新四方面出发,以《新闻采写》这门课程为例,着重介绍了课程教学创新的“七大抓手”。

第六讲邀请到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华南农业大学天然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汉虹教授作《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教学及竞赛感悟》辅导报告。他以他的参赛课程为例,对标教学创新大赛评分要点向学员们介绍如何选择合适的课程参赛;课堂教学实录应该如何体现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和课程思政要求;教学设计创新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意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相成长。

第七讲邀请到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颖副研究员作《以赛促教卓越教学——教学比赛心得分享》。她以课程思政赛道为例,着重介绍了上好一节课、建好一门课的经验和以赛促教、自我突破的体会,并讲解了参赛材料准备、课堂教学实录、现场汇报需要注意的重点问题。

第八讲邀请到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费跃农教授作《以实取胜——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分享》。他从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实录、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个方面入手,以大量案例为辅助,提出教学创新比赛应是基于常态教学中的创新实践,要做到问题真实、理念落实、方法实用、效果扎实。他还对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撰写和课堂教学实录的设计、拍摄提出建议。

第九讲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万成松教授作《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加快教师教学发展》辅导报告。他介绍了国内外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组织建设情况、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着重介绍了第四届全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组织工作。

第十讲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教授作《聚焦一流课程,成就教师教学卓越》辅导报告。他介绍了国家级教学大赛的基本情况和教学创新的起源、内涵与本质,以及教学创新的路径与方法等方面内容,并解读了教学创新大赛的赛制和要求。

第十一讲邀请到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作《课程思政教学创新设计》辅导报告。她从深度理解课程思政建设意义、运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原则反思教学设计、针对课程思政建设现阶段问题的创新实践策略三方面阐明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成效评价等问题。

第十二讲邀请到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护理系周雪教授作《基于教创赛的教学创新设计分享——以老年护理学课程为例》。她以老年护理学课程教学创新为例,分享了新医科赛道大赛备赛、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撰写、教学设计创新现场汇报的经验与心得。

研修班还设有现场问答环节,学员们与授课专家热切互动,形成良好的研修氛围。大家对研修班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研修班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很好地树立了高校教学改革发展的风向标,对交流教学创新经验、展示教学创新风采、提升教学创新水平、促进教学创新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将有力有效推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更好培养一流人才。

撰稿:钟凯航、曾锦轩           审稿:冯晓琳           审核:王丽           签发: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