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举办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培训及答疑会

时间:2024-01-25 17:26     点击数:

2024年01月25日,为推进审核评估课程及试卷材料规范归档,教务部举办了“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培训及答疑会”,平台为腾讯会议。来自19个学院60个专业的300余名领导、教师参会,会议由教务部刘美教授主持。

 

线上培训截图

会议开始,刘美教授首先解析了本次审核评估课程材料和试卷材料规范归档的具体要求和重要性,表示大家要高度重视、群策群力,争取把各类审核评估备查材料做细做全,不留瑕疵。

会议中,王丽教授结合化学工程学院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验,从支撑毕业要求课程关系矩阵设计,课程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设计进行了溯源和解读,然后结合具体案例计算进行分析。过程中引用了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反应工程》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样例,详细解读了“课程目标设定、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预设学习任务、观测点、目标分值、学生平均得分、达成度”等表格栏目的具体计算要求和技巧,指出计算样本的选择可以根据专业和课程实践来选择有效样本,已经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可以沿用本学院的计算体系。

会后,教师们踊跃交流和讨论,教务部丁元柱副部长就实践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困难逐一进行了解答。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其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杨艳老师结合我校教务系统,针对“怎么能快速计算”等技巧,录制了教学视频分享给大家,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倩院长针对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最后,刘美教授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实质是检验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成效、检验学校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教育的成效。全校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全面贯彻和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切实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按照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统一部署,我校将于2024年5月份正式接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撰稿:冯晓琳            审稿:王丽           审核: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