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圆满举办“AI+”教学创新改革暨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选拔赛

时间:2024-01-08 17:18     点击数:

2024年1月4—7日,“AI+”教学创新改革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西城校区智慧课室A203举行。大赛共70余位教师(团队)参加学院选拔,19个本科教学单位遴选推荐40位教师(团队)参加了校赛现场两个阶段决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7名,优秀组织奖8个,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勇教授出席现场并为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

图1 比赛现场

本届校赛决赛共设置两个环节,教学创新成果汇报环节和现场讲课展示环节。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主办方根据竞赛理念与目标,基于专家学科专业分布均衡原则,精心遴选具备竞赛经验的评委专家,组建高质量的评审团队。经竞赛评审专家组现场评审和审核评议,现场决赛于7日中午圆满完成。大赛举办过程得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及学院的鼎力支持和帮助。

图2 选手现场讲课环节

我校本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组织与安排受到了各参赛学院及选手的一致好评。本次赛事有四大亮点:一是参赛选手聚焦AI技术赋能,秉承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课程思政元素深度融入教学知识主题,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融入课堂教学,对标课程教学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深层次的教学改革和实践,成效显著;二是参赛选手教学质量与水平高,体现了各学院重视“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重视本科教学,彰显了学校七十载雄厚的办学底蕴和教育教学实力;三是参赛选手来源广,各学院11-12月举办院系选拔和打磨指导,推荐到校赛的教师团队覆盖了学校大部分专业学科,各年龄段和职称段教师共同比拼、探讨、学习教学创新之法,探讨教学理念、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四是“以赛促建”,发挥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提高教师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得到进一步的树立和彰显。

“AI+”教学创新改革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为总目标,高度契合国家面向高校教师举办的两大高端赛事——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现了双赛深度融合,充分体现了对我校教师教学的重视与探索,聚焦AI+教学创新、掀起教学技术革命,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文化”,落实“AI+人才培养”战略部署要求。大赛主题清晰,目标明确,竞赛内容及赛制设计科学、合理,对促进学校教师成长,达成课程教学目标,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为更好地以赛促建,提升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校在校赛现场决赛前开展系列专题培训。组织开展线上自主研修和线下工作坊,邀请校内相关学科专家及往届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选手分别就大赛的赛制要求、教学设计、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创新报告撰写和竞赛技术与实务等进行了专项培训和辅导。

下一步,教务部将进一步跟进大赛获奖选手发展的深层次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优势,推进“AI+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切实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与磨课,助力我校教师教学高质量发展。

撰稿:冯晓琳           审稿:王丽           审核: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