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教师参加知识图谱与AI赋能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培训

时间:2023-12-24 18:19     点击数:

2023年9月23日-12月23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全校各部门、各学院教师参加为期三个月的知识图谱与AI赋能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网络培训,培训内容共包括三个部分,七场专家讲座。教务部、宣传部、对外交流合作部等部门共35人,各二级学院共410人,共计445人参加线上培训。

ChatGPT部分由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和清华大学蒙克主讲,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如何面对ChatGPT所带来的影响,既是加大数字化转型与高等教育改革,创建ChatGPT与人工智能新赛道,也是AI赋能的教育范式创变与教育路径创新,ChatGPT冲击下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向。通过ChatGPT创新教学案例剖析来进行ChatGPT创新教学案例设计——技术发展有利于构建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案例。知识图谱部分由西安交通大学周屈兰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晶、李侃侃主讲,主要讲述了知识图谱构建与创新应用,知识图谱在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建设中的创新设计与实践,知识图谱驱动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探索。数字教学部分由陕西师范大学何聚厚和东南大学李骏扬主讲,从数字化教学转型背景下智慧教学重构设计入手,在AI时代需要具备高阶认知能力教师的现状下,明确了人工智能课程与相关专业之间的关系及对专业教师发展的要求。

本次培训有效推动教师运用知识图谱、人工智能、ChatGPT等信息技术手段助学助教,促进以信息技术驱动的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融合,助力学校AI+专业建设与教师数字化素养与教学能力的提升。

撰稿:马承浩、冯晓琳          审稿:王丽           审核: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