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工原理实验大赛

时间:2023-09-19 10:11     点击数:

一、活动目的

为了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特举办第十一届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工原理实验大赛。通过此次比赛选拔学生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选拔赛。

二、活动组织

主办方:教务部、化学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方:《化工原理》教学团队、化学工程学院团委

三、报名要求

参赛对象:面向学习过《化工原理》《化工原理实验》相关课程的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应用化学、精红化工、环境工程、装备控制及生物工程、安全工程等相关专业学生全日制在校学生,以个人报名。

报名时间:2023年9月28日前扫描进群

四、比赛方式

本次大赛的赛题范围包括(A)化工原理理论、(B)化工原理实验两部分内容。最后综合成绩=实验比赛成绩×30% + 理论比赛成绩×70%。

其中,化工原理理论比赛由队员分别独立完成,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时间为2023.10.8,时长为120分钟,地点为西城教室(具体地点另行通知),题型为选择题和计算题;范围包括:流体流动、流体输送机械、传热、蒸馏。

化工原理实验比赛包括四个实验项目:流体流动综合实验(包含流动阻力、离心泵性能、流量计校正)、传热实验。随机抽取1项参赛。

五、比赛时间

理论比赛时间为2023.10.8;实验比赛时间为2023.10.15。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不低于30%,均颁发获奖证书,并根据获奖的等级折合一定的素拓分和综合分。

 

9.24日之前进群


9.24日之后进群 

 


附: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简介

一、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简介

为了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提升教育服务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水平,自2017年起,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共同决定举办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

(一)主办单位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

(二)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为高等学校化工类及相关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每个学校不超过1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三)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以《高等学校本科化工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草案)》的相关要求为主要依据。本届大赛的赛题范围包括(A)化工原理理论、(B)化工单元仿真操作、(C)化工原理实验三部分内容。其中,化工原理理论、化工单元仿真操作由队员分别独立完成,化工原理实验由队员通过配合完成。化工原理实验包括四个实验项目:流体流动综合实验(包含单相流动阻力、离心泵性能、流量计校正)、传热实验、精馏实验、吸收实验。化工原理实验比赛前,参赛队从4项实验项目中,随机抽取1项参赛。各参赛队的参赛日程、赛位及实验考题均由赛前抽签决定。

成绩评定方法与评分标准另行颁布。

(四)竞赛组织

本竞赛为团队赛,每年举办一届,分为学校推选,初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由东北、华北、华东、西北、西南、中南六大区分别组织,通过初赛推荐全国总决赛参赛名单。总决赛承办高校采用轮赛制,总决赛时间待定。参赛队伍组队要求如下:

1、须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不得跨校组队。

2、每个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

3、参赛选手报名获得确认后不得随意更换。竞赛开始后,参赛队不得更换参赛选手,若因参赛队员缺席无法完成比赛内容,则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4、每个学校不超过1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五)奖项设置

本竞赛设团队奖,综合代表队参赛选手的各项成绩进行排名。全国总决赛设特等奖8个,一等奖24个,二等奖32个。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颁发奖杯和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