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第一届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

关于举办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第一届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3-10-09 10:43     点击数:

一、 活动目的

为了贯彻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全面推动本科生素质教育工作的进程,在广油-瑞派省级示范产业学院建设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的推动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激发化工及化工相近专业学生的科技创业、实践成才的热情,鼓励学子成长为牢固掌握核心专业知识、熟悉交叉新兴学科知识、善于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及开拓广阔市场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特举办本次比赛。

二、活动组织

1.主办单位:教务部、校团委、化学工程学院

2.承办单位:化学工程学院

3.评审委员会:由广东省石油化工设计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茂名瑞派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茂名众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及广州南沙龙沙有限公司的有关专家组成,负责大赛作品的评判工作。

三、 报名

1.报名时间:2023年10月8日-10月25日

2.报名要求:全日制本科生均可参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人数不得超过6人,设队长一名。报名表中需说明各队组员的分工。

3.报名方式:报名表(附件1)和参赛作品按照比赛时间节点发至以下邮箱710824220@qq.com。若有疑问,请至化学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咨询周靖怡老师。

四、比赛方式

1.比赛突出“油转化”、“油转特”、“双碳”、“化工安全环保”四个方面的主题,自选题目。

2.要求参赛者按题目规定完成一个典型化工过程的完整设计。

主要包括以下四个部分:可行性研究报告、工艺流程说明书、整个工艺的物料衡算与能量衡算、关键分离设备的设计选型(选择一个)、成本核算等。

3.比赛作品载体为电子版,将作品四个部分最后合并为一个word文件提交,另外包括CAD带控制点的工艺流程图,仿真设计模型Aspen plus的计算机文件、设计说明书、表格、图纸等设计文档汇总编目(如有必要,请提供阅读相关文件的软件)。

4.赛程分为作品评审初赛和现场答辩决赛两个环节,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11月17日,现场答辩时间为11月25日,地点另行通知。

5.拟从作品中筛选出16支队伍进入现场答辩环节,角逐特等奖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没有进入现场答辩环节的队伍获三等奖。

时间节点

比赛规则

1.每位学生只允许加入一支参赛队伍;鼓励多学科学生联合组队;接到准赛通知后,不得自行更改团队成员。

2.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和要求,完成方案设计,提交设计作品的电子文档,参加初赛;设计工作必须由参赛队员完成,每支参赛队伍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3.参赛作品经资深特邀专家评审。

4.本大赛严禁抄袭、侵犯知识产权等不良现象出现,如发现上述情况,坚决取消相关队伍的参赛资格。

5.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竞赛纪律和竞赛规程。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届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3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