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在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时间:2023-11-21 16:00     点击数:

近日,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组委会公布了获奖名单,我校化学工程学院单书峰教师团队主讲的课程《石油化工工艺学》从全国众多优质课程中脱颖而出,入围现场决赛并获得全国赛一等奖。

图1 组委会公布获奖名单

图2   单书峰团队(右二)获一等奖

开赛以来,在学校党委关心指导下,教务部、各二级学院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赛,组织教师参加大赛培训,认真组织校内选拔,深入研究比赛规则,指导参赛教师不断打磨完善教学设计、教学日历和说课视频等参赛材料,为本次比赛提供了有力保障。参赛教师参阅大量资料,精益求精钻研课程,不断完善参赛材料,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学校以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重要赛事为载体,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用、以赛促改”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落实教育教学质量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下一步,学校将组织相关获奖教师开展示范和交流活动,以比赛为抓手,发挥示范效应,打造优质课程,鼓励教师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改革深度融合路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持续建设教师成长、成才、成功的平台,努力锻造一支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能力突出的创新性教师队伍,促进学校实践教学水平全面提升。

图3   现场决赛

据悉,本届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华南师范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0余家单位协办。大赛旨在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落地实施,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以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促进教师信息化素养与教学能力提升。大赛从2019年创办,目前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本届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历时6个多月,分为校内初赛、全国复赛、全国决赛三个阶段。来自全国415所高校推荐的1123门课程参赛,其中本科院校966门、高职院校157门。最终入围全国现场决赛的共有来自49所高校的60门参赛课程。经过专家复赛网络评审和决赛现场评审,大赛产生了特等奖12项、一等奖102项、二等奖169项、三等奖169项。

撰稿:冯晓琳      审稿:王丽      审核: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