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保教学,教务处在行动】教务处组织全校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

时间:2020-02-19 16:17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和学校工作安排,根据学校当前的有关方案和部署要求,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教务处作为学校教学工作运行管理主体,主动担当、主动学习、主动作为、主动服务,认真筹备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陆续组织召开了多场在线教学研讨会,紧锣密鼓地组织了多场在线教学培训,积极为全校教师提供各种教学保障措施。      

1月30日,教务处联合网络与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下发了《关于组织教师参加“混合式教学教师培训系列课程”的通知》,部署了“雨课堂专业版平台”以及“超星一平三端平台”的相关培训。      

1月30日开始,教务处首先安排全校教师通过手机微信的雨课堂公众号加入雨课堂培训,培训内容丰富多彩,涉及技术应用培训、教学模式分享、教学示范课等三大模块,总共31场培训。教务处还安排全校教师参加了超星学习通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全校教师积极响应,每场培训都有将近800位教师参加,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学习热潮,为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进一步帮助教师熟练运用在线教学技术,2月32月5日,教务处组织了全体教师进行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实践“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雨课堂专场培训2月13日下午又组织了“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超星专场培训”。每场专题培训会上,全校800名老师在线认真收听直播、参与留言互动和在线提问,解决了近日来课程教学设计方面的典型问题,效果显著。      

为及时解决老师们利用不同在线平台过程遇到的各种问题,教务处迅速建立6个网络教学微信和QQ服务群,安排教务处各科室科长、相关平台技术专员在线解答。我校广大教师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深入研究在线课程授课相关流程,陆续开展建立课程、导入课件、录制教学视频、制作速课、研究直播、管理学生名单等工作。      

此外,教务处还申请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获得的教学应用服务支持,安排了5位科长和骨干科员为申请课程的教师们日以继夜地创建课程,为教师们答疑解惑,确保教师们能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      

在线教学工作的推进,将有力提升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将深刻地促进我校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为现阶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强力支撑为教师和学生建立教学和辅导的双向交流渠道,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实现我校“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