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新师范背景下首届乡土研学方案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地理研学方案设计大赛预赛(校内)大赛通知

时间:2023-05-17 11:43     点击数:

一、大赛目的

教育部等11个部门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培养学生“人地观念、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的核心素养为本大赛宗旨。

二、大赛主题

本大赛以国家提出的培养学生“乡土情怀”与 “地理科学素养、地理人文素养和地理技术素养”为主题,通过开展研学应用创新设计大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三、活动组织

主办方:教务部、理学院

承办方:理学院地理系、理学院团委、学工办

四、参赛对象与参赛形式

参赛对象:全校19级至22级地理、数学、物理、历史等师范专业学生

参赛形式:学生组建团队提交研学方案设计至大赛指定邮箱

邮箱:640053@gdupt.edu.cn892390678@qq.com

五、比赛过程

2023年5月19日——2023年8月20日提交研学方案设计。

2023年8月21日——2023年9月21日聘请相关专业的专家组对提交的研学方案设计进行筛选打分。大赛奖项按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设置。

2023年9月26日——2023年10月10日颁发证书。

六、研学方案设计原则内容

(一)研学方案设计原则

1.开放性原则: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拓展研学方案设计内容的多元性与时空的广域性。

2.整合性原则:结合研学旅行资源及教学内容与方法,提升学生认知能力,实现研学方案设计的生成性。

3.体验性原则:以生为本,突出体验与实践,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生活性原则:从最简单熟悉的生活层面引领学生体验更加广阔的社会生活舞台。

(二)设计内容要求

1.立足当地社会状况开展研学方案设计。通过研学旅行活动,了解当前社会实践活动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如交通、饮食、就业、人口老龄化、就医、入学等。

2.立足当地文化因素开展研学方案设计,如教育、科技、文艺、风俗习惯等。

3.立足当地经济开展研学方案设计,如旅游资源与文化产业开发、海洋开发、石化产业等。

七、评分标准

1.内容符合国家研学要求,图文表并茂。

2.内容设计目的明确,内容完整,专题突出。(内容要有明确的研究理论、研究方法与技术,体现创新的论点与应用价值)

3.在初选后,根据专家的评分,计算出每个作品得分,以作品得分排名确定获奖名单。

八、注意事项

1.所有提交参赛的作品不得有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如有违规行为,将按照相关法规处理,参赛者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研学方案设计严格按照“学院+专业+参赛选手+参赛作品名称”命名,并以班级为单位汇总后提交参赛作品至指定邮箱。

3.大赛组委会电话:王老师 15915272575 或 陈老师 13169171281

教务部

理学院

2023.5.17